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先锋 >> 荣誉表彰 >> 正文

我校学子潘志成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编辑:徐雅萍 时间:2022-05-04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揭晓,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摄影专业本科生潘志成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本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以“青春自强 奋勇争先”为主题,旨在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受到广大高校师生的密切关注,掀起了“校校皆有、人人可为自强之星”的热潮。学校高度重视此项活动,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寻访活动。同时,我校将继续定期组织青年典型开展“青春导航”先进事迹报告会,多渠道、全过程发挥学生先锋朋辈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潘志成个人事迹:

潘志成,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为安徽师范大学摄影专业2018级本科生,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共青团中央视讯工作室负责人、校长助理、校摄影协会主席、2018级摄影班班长。

(图为潘志成在校外进行拍摄工作)

奋力进取,做有理想的青春奋斗榜样

家庭的磨难一重接着一重,他也曾抱怨过命运的不公,在许多个日夜绝望过、无奈过,但始终没有放弃过,他已经有勇气和耐心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作为年级发展的第一批中共党员,他始终发挥着带头作用。担任校长助理,成为校领导与学生间沟通的桥梁纽带。他坚持无偿献血,4年来从未间断。连续四年担任班长,甘于奉献集体,带领班级获评院“十佳班集体”、校“优秀团支部”称号。个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安徽省“百优大学生”、校“十佳大学生”、校“十佳青年志愿者”、校“十佳自强之星”称号。

勤学慎思,做有本领的专业学习达人

本科期间,他通过英语四、六级,36门专业必修课成绩均为年级最高分,平均成绩95.8分,GPA为4.2,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各类奖金合计4万余元,以连续8个学期专业、综测年级排名双第一的成绩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他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功底,担任共青团中央官方新媒体账号的运营负责人,任期内制作推送131部视频,累计取得播放量1200余万人次,其中以主创身份创作影视作品《中国航天日》在“同上一节党史思政大课”上,面向全国展播。他主持大创项目,独立提交且已获授权4项国内外观设计专利;《抗癌日记》获“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培育项目”立项;《抗洪:2020武警官兵抗洪救灾纪实》《昔日贫困户,奔上致富路》《春暖花开日,英雄回家时》等6幅作品发表于期刊《大众摄影》《中国摄影报》;多组作品入选中国包河国际摄影周、中国平遥国际摄影艺术展、广州国际大学生纪录片节、上海大学生电视节等重要专业赛事,获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励20项、安徽省大学生摄影作品大赛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24项、芜湖市校园摄影大赛一等奖等校市级奖励75项。

(图为潘志成的部分获奖证书)

学以致用,做有担当的志愿服务标兵

他身处命运的漩涡,每次转折都显得那么的身不由己。幸运的是,命运到底仍有光亮。从中学开始,他就接受了国家的资助。“如果没有这些,我可能就走不到今天这一步,我为自己出生于这个时代而由衷自豪、为自己能加入党组织而内心骄傲,同时希望自己能够用专业所学去帮助更多的人。”潘志成说。

他主动担任导演,执导拍摄安徽师范大学招生宣传片、新闻与传播学院招生宣传片,取得全网50余万次浏览量,助力学校、学院招生工作;他是挑战杯总决赛、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总决赛、安徽省运动会等多场重要活动的宣传志愿者,产生的多组高质量摄影作品被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等媒体采用;他是癌症患者家属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用镜头记录下患者的抗癌日记,激励着病人和家属树立乐观的抗癌精神,同时提醒着健康的人们珍视生命、热爱生命并领悟人生的真义。

俯下身,在扎根泥土中奉献自我。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而潘志成也在实现自己的一次“飞跃”。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他利用专业优势主动参与到家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深入宣传志愿者岗位,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毫不畏惧。2月的暴雪天气,早上六七点钟就扛着摄像机出了门,双手冻得发紫。深入隔离病房救护现场,与医护人员同吃住,接援鄂医疗队回家......他用镜头近距离记录抗疫的历史瞬间。个人事迹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安徽日报、安徽文明网等媒体报道20余次。

(图为潘志成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只有离得近,才能拍得真。”2020年7月淮河洪水泛滥,王家坝闸打开,濛洼大地变为一片泽国。他牵头组建实践团队第一时间赴王家坝开展志愿服务、进行深入调研,与武警官兵、当地百姓同吃住,获安徽省委宣传部发文表彰。期间更是巧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王家坝,备受鼓舞。一个月的抗洪时光,尽管晒得皮肤黝黑,褪了一层又一层的皮,临别时当地群众手写的感谢信,让他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他也意识到摄影人的使命就是为人民奉献、为时代记录下更多真实的美丽诗篇。

他把专业所学与志愿服务结合,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完善自我,收获成长;家庭多难,命途多舛,潘志成同学却以艰难求学、永不言弃的恒心书写了自强故事、诠释了自强精神!如今,他已经保送至上海大学继续深造学习。前路漫漫亦灿灿,师大四年的学习生活,是潘志成树理想,长本领,勇担当的四年,他也深刻认识到唯有真学真练、成长成才,才能不负韶华。未来,他也将不懈努力,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添加:徐雅萍 |审核:徐雅萍 | 点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