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先锋 >> 荣誉表彰 >> 正文

我校青年教师王春雨荣获“第十三届芜湖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编辑:徐雅萍 时间:2022-05-04

在建团百年之际,芜湖市团市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青联联合评选的“第十三届芜湖市十大杰出青年”名单正式揭晓。我校青年教师、体育学院副教授王春雨成功当选“第十三届芜湖市十大杰出青年”!

“芜湖市十大杰出青年”是对近年来在芜湖市各行各业中勤恳奋斗青年典型成绩的肯定。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次活动启动后,在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的基础上,经审核、投票、公示等程序,最终评定出10名杰出青年和20名优秀青年。

王春雨事迹简介

王春雨,女,汉族,1995年1月出生,共产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安徽师范大学副教授,芜湖市政协常务委员。曾获东京奥运会女子800米第五名(中国第一人,创中国该项目历史最高纪录),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冠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冠军、2019年亚洲田径锦标赛冠军、2020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800米冠军、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800米、1500米双冠军,获得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三八红旗手、2021年安徽省“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2018年度安徽省“十佳大学生”、2017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以及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等省级以上奖项40余项。

她刻苦训练,奋勇拼搏,用一颗赤子之心创造中国田径新历史,是东京奥运会女子800米世界第五、晋级奥运会800米决赛的中国第一人,是亚洲女子800米金满贯得主,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中长跑的新速度,被国际田联誉为“王军霞的接班人”。她服从大局,勇挑重担,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中斩获两金一银好成绩,为安徽赢得荣誉增添光彩。她是人民教师,品学兼优、乐观向上,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担任安徽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形象代言人,长期向公众推介宣传全民健身和城市建设,曾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等荣誉,成为新时代青年榜样。

赤子之心,为田径梦坚持不懈

1995年出生于安徽宿州的王春雨,从小喜爱田径,有着一颗在跑道上奋勇拼搏的赤子之心。十余年来,王春雨忍受着训练的艰辛和单调,无悔奋斗,勇敢地、幸福地追求着田径梦。天赋的种子在汗水的浇灌下很快绽放出花朵,王春雨初出茅庐便崭露头角。2010年安徽省运动会上,年仅15岁的王春雨以2分07秒25的成绩打破安徽省女子800米长达18年之久的纪录,一人获得5枚金牌。2011年的南昌城运会,16岁的王春雨跑出2分01秒34的成绩,接近亚洲顶尖水平,被国际田联誉为“王军霞的接班人”。2013年,王春雨更是获得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800米冠军,实现安徽省运动员田径径赛类项目洲际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王春雨的田径梦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的全运会上,经验不足的王春雨与金牌失之交臂,屈居亚军,她的运动生涯陷入了低谷。但是,她是一个不向命运服输、不向自己妥协的体育人。王春雨比以往更加刻苦地训练,不断与自己“较劲”,在无数个训练归来疲惫不堪的夜晚,在无数个挥汗如雨的酷暑寒冬,王春雨不断地告诉自己:我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努力的汗水结出胜利的果实,在2017年她以2分03秒的好成绩拿下女子800米全运会冠军。在拼搏中挥洒汗水,在困难中不言放弃的王春雨从此踏上人生征途的新篇章。

风雨兼程为中国梦奋勇拼搏

“想代表国家多参加几场比赛,证明中国中长跑是可以的!”是王春雨一直以来坚定的信念。2018年,王春雨训练的第12个年头,她开始走上国际赛场的冠军领奖台。先后获得2018年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伊朗德黑兰站冠军、雅加达亚运会冠军以及2019年亚洲田径锦标赛冠军。自此,王春雨开启为国争光的世界之旅。

2018年2月,王春雨在伊朗德黑兰举办的第八届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中夺得女子800米冠军,这是中国队在此次锦标赛上获得的首枚金牌。在2018年8月28日雅加达亚运会女子800米决赛上,这个来自安徽宿州的“95后”姑娘让中国时隔24年重夺该项目金牌。2021年8月3日,东京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王春雨作为创造中国田径历史的奥运健将,以1分57秒勇夺第五名,创造了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上的最好成绩,成为第一位闯进该项目奥运会决赛的中国人。

“我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从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比赛女子800米冠军,2018年伊朗德黑兰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800米冠军,2018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总决赛女子800米冠军,2018年第五届中日韩田径对抗赛女子800米冠军,到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800米冠军,2019年、2020年全国锦标赛800米冠军,再到2021年创国内近十年女子1500米最佳,2021年6月达奥运会A标、创国内1997年以来最佳……王春雨已实现了亚运会、亚洲田径锦标赛、亚洲田径大奖赛、全运会、全国田径锦标赛、全国田径冠军赛、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全国田径大奖赛、全国大运会女子800米“金满贯”。为家乡、为安徽、为国家田径振兴做出了一份贡献,王春雨用勤奋和努力谱写了一曲昂扬奋进的青春之歌。

步履不停为幸福梦砥砺前行

既是赛场上英姿飒爽的体育健将,也是校园中品学兼优的青年学子,更是生活里热心公益的青年榜样,朝着心中理想奔跑的王春雨,从未停下脚步。王春雨自2014年进入安徽师范大学读书到2021年研究生毕业,她把成为一名教师当做自己的另一个目标和梦想。在大学时光里,王春雨一方面奋发图强、刻苦钻研专业课知识,考试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另一方面勇于拼搏,努力进取,参加各项体育比赛,佳绩不断。王春雨认为,现在社会需要的是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我们在挖掘自身潜力、发挥自身特长的同时,不能忽视了对文化知识的学习,能系统地接受大学高等教育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在集中授课、定期指导下,王春雨顺利完成本科及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并获得安徽师范大学2017年度“十大新闻”人物,2021年安徽省“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2018年度安徽省“十佳大学生”,2017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以及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等荣誉。从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王春雨选择留在母校任教,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继续为中国体育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在学习和训练的同时,王春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担任安徽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形象代言人,2022年1月,她当选政协第十四届芜湖市委员会常务委员,多次推介宣传全民健身和城市建设。为安徽体教结合研究、安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获得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梦想化作风帆,自信且自律的王春雨成为新时代的青年榜样。

“想让所有人看到中国以及亚洲的水平,为祖国和人民争光添彩”,王春雨并没有因满足于现有的成就而止步,目前正在积极备战巴黎奥运会,继续奋战在人生赛场上。王春雨表示“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我希望弥补东京领奖台的遗憾,让世界看到我们‘中国精神’的磅礴伟力!”。展望未来,王春雨仍牢牢掌握着前行的方向,继续发挥着体育人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精神,她将始终坚守自己的田径梦,发挥自身能量,为中国体育强国梦、民族复兴梦而奋斗不息。

竞赛主要荣誉:

2021年东京奥运会第五(中国第一人,创中国该项目历史最高纪录)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800米冠军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800米冠军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1500米冠军

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800米冠军

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800米冠军

2017年亚洲田径大奖赛(嘉兴站)800米冠军

2017年全国田径冠军赛800米冠军

2020年全国田径锦标赛800米冠军

2021年全国锦标赛1500米冠军

2021年全国田径邀请赛800米冠军

社会荣誉:

2018年国家体育运动一级奖章

国家体育总局2019年度优秀青年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2017年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安徽省“三八红旗手”

2018年安徽省功勋运动员银质奖章

2018年安徽省先进工作者

2018年安徽省直机关优秀女性

2018年度“安徽省十佳大学生”

2020年度安徽省体育局“优秀共产党员”

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2021年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添加:徐雅萍 |审核:徐雅萍 | 点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