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开展2021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编辑:宋凤楼 时间:2021-12-01

本网讯(组织部 各院级党组织)为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1级新生入学以来,学校党委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抓住新生入学教育关键期,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多维度育人效应,帮助青年大学生植下理想信念的“种子”,让青年学子在党旗引领下扬帆起航。

精心设计、全面部署,深化教育力度。邀请党史教育专家、一线党务工作者组建教育团队,在遵循青年学生认知规律的基础上,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统一制作了入党启蒙教育课件及讲稿,力求将“大道理”融入“小课堂”,讲深讲透党史知识,打造入党启蒙“金课”。开展入党启蒙教育专题培训,找准教育定位、明确授课内容、优化教学方式。各院级党组织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聚焦学生特点,优化细化培训内容,先后组织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74场次,参与新生10283人次,做到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全覆盖、无遗漏,真正让新生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多措并举、点面结合,拓宽教育广度。紧密结合新生入学适应期,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措并举、点面结合,构筑全方位、立体化教育矩阵。新生报到现场设置学“习”专区,准备独具特色的开学“大礼包”,发放了《党章》及“七一讲话读本”,以红色书籍作为新生进大学第一本读物。在新生中成立学习《党章》小组,通过逐字逐句逐条学习,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和理解。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组织新生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学习、集体观影《长津湖》等系列实践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增强爱党爱国精神。开展“党史青传”“节日里说党史”等宣讲活动,用“青言青语”宣传党史党情,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

知行合一、践行初心,强化教育深度。组织师生党员在迎新一线、在关键节点组建党员先锋队,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新生报到当天,各学院党员先锋队,在火车站、汽车站、校内报到点,全天候参与报到注册、行李搬运、咨询引领等迎新服务,为新生安全到校保驾护航,打通新生报到的“最后一公里”。将入党启蒙教育向新生专业学习延伸,开展“院长谈大学”“教授面对面”等专业学习领航,实行“党员导师制”,鼓励指导教师吸纳新生进团队、进实验室;推进“本科生导生制”,选聘高年级党员同学担任新生辅导员助理,邀请优秀师生党员进新生班级、宿舍,用先进榜样事迹激发新生成长动力。开展党员服务站、“新生入党启蒙月谈”、师生党支部联系新生班级等活动,让新生全方位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打造“全链条”式入党启蒙教育。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学校逐步将入党启蒙教育打造成新生入学教育特色品牌,据统计,2021级新生入党申请率较往年有大幅度提升。

添加:宋凤楼 |审核:宋凤楼 | 点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