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

编辑:廖仲明 时间:2020-04-21

各院级党组织、各基层党支部: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应对,广大师生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捐款活动,充分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和担当精神,有力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工作要求,做好迎接省委综合考核、巡视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凝聚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良作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现就近期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通知如下:

一、创新工作方式,总结有效经验,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一)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坚决执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统筹谋划年度工作。针对已正式上班的行政、教辅人员,基层党组织可积极组织开展线下组织生活;针对未返校师生党员,基层党组织要用好学习强国、钉钉、腾讯会议、微信、QQ等平台的会议、视频、语音功能,结合实际开展必要的线上活动。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落实联系基层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制度,指导基层党支部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研究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党组织工作安排,确保质量和实效。

(二)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可以到所在社区报到、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引领师生充满信心抗疫情、困难时刻有担当,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扎实推进本职工作中真正做到有纪律、有奉献、有收获、有形象。

(三)开展谈心谈话。积极落实“三必谈”要求,尤其是党组织书记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上,通过多种途径与师生党员特别是居家隔离的师生员工开展谈心谈话,主动了解情况,掌握思想动态、生活心态、工作状态,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工作指导,教育党员带头回归本分、回归常识,确保工作学习真投入、不注水,真用心、有质量。

(四)推进“双创”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功能,把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落脚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抓实领导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实施创建或培育创建工作规划,凝练品牌,创新特色,扎实推进“双创”建设工作。发挥“双创”工作的示范“领航”作用,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全校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构建基层党建工作各具特色的良好格局,实现党建和育人高度融合。

(五)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学校《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安排,充分发挥网络学习快捷、方便、实时、互动的优势,借助“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中小学网络党校”等系列学习平台,搭建“空中课堂”开展党员教育。基层党支部要依托党员微信群、QQ工作群,发布学习计划、学习资料,积极采取开展知识问答、撰写心得体会、进行线上研讨交流等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提升学习效果,确保年度党员学习培训达到32学时、基层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达到56学时。

(六)抓好党费收缴。党员党费缴纳工作要尽量减少人员、现金的流动接触,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告知党员2020年新核算的党费收缴标准,提醒党员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转账等方式在线缴纳,同时要对党员交纳党费情况做好记录、建立台账,待返校后统一补充填写党员党费证。党费支出应按相关规定执行,若确需使用党费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应经过集体研究后,从普通党费中划拨一部分,变成专项支持疫情防控的党费方可使用,此类情况应及时向组织部请示报告。

(七)学习宣传典型。及时宣传学习中央、省委选树的先进典型,用好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组织开展礼敬榜样和向身边的典型学习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应结合实际做好本单位典型选树工作,及时梳理总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岗位、担当作为的事迹,在本单位宣传推广的同时,积极向学校相关部门报送材料,树立鲜明导向,发挥激励引导作用。注重发面典型的镜鉴作用,教育党员做到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

二、严格发展程序,做好日常培养,确保党员发展工作有序推进

(一)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确定、备案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提交入党申请书可采取图片等电子版形式,入党申请人谈话、确立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支委会或支部党员大会可采取线上会议方式召开,线下要做好会议记录,待返校后再进行相关材料的补充工作。要特别关注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做好优先吸纳工作。

(二)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工作。要积极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定期通过线上方式向培养联系人汇报情况,并按时提交思想汇报。培养联系人要及时关注被培养人情况,按程序及时做出培养考察意见,并在返校后及时将培养考察意见补录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登记表》和《预备党员教育考察转正登记表》。

三、统一思想认识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一)提高站位。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期间过好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做旁观者、局外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有序有力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强化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工作责任,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要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坚守岗位、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全面准确履行好工作职责。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求真务实,践行“三严三实”,敢于挺身而出,亮明身份、听从调度、甘于奉献、做出表率,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先锋、骨干作用。

(三)形成合力。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作用,突出抓好师生党支部建设,压实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责任,建立日常工作档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制度,务实开展好基层党建和校新时代党建“双创”建设,为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特此通知。

 

 

党委组织部

2020年4月17日

添加:廖仲明 |审核:廖仲明 | 点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