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全校首届微党课大赛的通知

编辑:徐雅萍 时间:2024-02-29

各院级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的纪律教育,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满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师生多样化学习培训需求,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根据上级有关通知要求,决定在全校开展首届微党课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聚焦党课“讲什么、如何讲、向谁讲、谁来讲”,着力推出一批内容实、方式活、受众广的优质党课资源,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展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宣扬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的风采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身边典型,为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参赛对象

全体师生党员

三、组织实施

1.明确党课内容。聚焦党课“讲什么”,突出党性教育,注重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相统一,重点围绕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讲授党的纪律、党务基本知识、挖掘安徽红色历史、宣介基层党建创新经验、学习身边师生榜样事迹等内容确定党课主题。要注重从“小切口”引出“大主题”、用“小故事”讲明“大道理”,做到主题鲜明、内容鲜活、展示精彩,达到教育人感染人的效果。

2.丰富党课形式。聚焦党课“如何讲”,着眼满足师生多样化学习培训需求,不断创新党课载体、丰富党课形式,适当采取现场讲述、情景带入、嘉宾访谈、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进行讲授。党课视频一般以单集作品的形式摄制报送,时长5—15分钟。选题内容、形式体例、规格时长相近的,可采取系列作品的形式摄制报送。

3.拓展授课范围。聚焦党课“向谁讲”,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坚持贴近师生、服务一线,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活动室、教室、宿舍等场所,因地制宜开设“一线课堂”,把党课讲到党员身边。要注重运用详实的素材、生动的案例、活泼的形式,达到讲解深入浅出、语言紧接地气、党员踊跃参与、现场互动良好的授课效果,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提升党课质量。聚焦党课“谁来讲”,引导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党组织书记带头讲、身边榜样示范讲、专家学者专题讲、师生党员现场讲等方式,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党课开讲啦”浓厚氛围。要结合党员教育培训任务和师生党员学习需求,突出党课资源的体系化开发和专业化摄制,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优质党课成果,打造全校优秀党课资源库。

四、主要安排

1.作品征集(3月12日前)。各院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牵头策划创作微党课作品,全校广大党员积极参与。

请以院级党组织为单位于3月13日前将微党课大赛报名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及签字盖章扫描件报送至党委组织部,每个院级党组织原则上推荐不少于1件作品,鼓励组织更多师生党员参赛,推荐作品数及有关要求详见附件3。

2.作品初审(3月18日前)。组织部组织有关专家对报名的作品进行初评,择优遴选作品进入现场展评环节。

3.现场展评(4月中旬)。学校组织微党课大赛现场展评会,综合评选出精品微党课作品。

4.打磨上报(4月底前)。学校在获奖微党课的基础上,继续遴选作品进行打磨、录制,并择优上报省委教育工委参加全省微党课评选。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举办微党课大赛是持续深化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的任务要求,是加强党员教育资源建设的重要抓手。各院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指导,推动落地落实。要注意创设条件、整合力量,聚焦主题有重点地进行策划和制作,减轻基层负担。要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2.严格审核把关。各院级党组织要严把政治关、质量关,认真审核作品,坚持优中选优,真正把师生党员喜闻乐见的精品党课推荐上来。参评作品要突出质量标准,避免刻意求新出奇。作品中涉及的现实人物要确保无政治问题,反映的事迹要真实可信,确保原创,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并授权主办单位在相关网络平台及媒体报道中无偿使用,可用于公益复制传播。

3.强化学用结合。各级党组织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聚焦基层一线,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把此次活动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起来,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要鼓励优秀党课主讲人积极开展线下宣讲,为师生党员群众送课上门。要积极组织广大党员观看学习优秀微党课,通过观摩交流、学习研讨等形式,切实增强学用成效。


 

附件:1.全校首届微党课大赛作品报名表

2.全校首届微党课大赛作品汇总表

3.全校首届微党课大赛推荐作品数量一览表

 

 

党委组织部(党校)

2024年2月28日  

添加:徐雅萍 |审核:徐雅萍 | 点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