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新传学院党委以“三个一”扎实开展入党启蒙教育

编辑:宋凤楼 时间:2023-12-20

来自江苏苏州的潘安琪同学自小受家庭影响,一入校就准备向辅导员提交入党申请书,可是辅导员马星宇却在收到她的入党申请书时向她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你想清楚了吗?做好了入党准备吗?你对入党流程了解吗?……连串的追问让小潘陷入了深思,甚至觉得有点奇怪。马星宇看出了小潘同学的疑惑表示说,非常理解和赞同她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的热情、诉求,但更希望在接受入党启蒙教育后再决定是否入党。小潘将准备送交的入党申请书带了回来,决定先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入党启蒙教育后再重新审视自己入党申请。

今年以来,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分类分层开展“思想强基工程”旨在帮助青年大学生植下理想信念的“种子”,扣好人生成长的第一粒扣子,扎实做好大一新生入党启蒙教育,让他们在了解组织入党流程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思想入党。

一次明晰入党意向的讲座

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院党委在学院开学典礼后立即就面向2023级全体新生开展了入党启蒙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青山现场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提出“您是怎样对待入党这个问题的?”“您对中国共产党了解多少?”“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做什么?您了解吗?”等问题,让同学们现场扫码填写问卷,并根据现场问卷所统计的数据,将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数与如今的9800多万名党员数作比较;勉励大家理想信念要从“不懂、不了解、不关心”到“懂得、明白”到“要做示范、当表率”再到“坚定信仰、永葆初心”的进阶历程。不仅如此,新生专业辅导员在此基础上分专业、分班级开展入党启蒙教育主题班会详细解答同学们关于入党申请书撰写、入党积极分子确定、接收预备党员的基本条件等方面的疑问。

学院党委还专门邀请江西省上饶市委宣传部“可爱的中国”宣讲团来校面向全体大一入党申请人开展了红色精神宣讲,三个篇章的情景宣讲辅之以诗文朗诵、影视资料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革命烈士方志敏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精神,激发了同学们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景仰之情。

在遵循青年学生认知规律的基础上,入党启蒙教育力求将“大道理”融入“小课堂”,讲深讲透党史党章党情和入党流程,解答疑虑困惑,力求打造入党启蒙“金课”。

据了解,2023级全院共有本科生388人,截至目前年满18周岁的共有372人,共有346人郑重地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入党申请率达93.01%。“在这一阶段的入党申请率是学院近三年的新高,随着未成年新生相继成年,这个比例还将再创新高。”学院党委秘书张雁说。

“尽管大一新生积极申请入党的热情高涨,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对党史党章有深入的了解,可以规范地写作文书。”新闻与播音主持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马星宇说,“吸纳支部党员对全体新生入党申请书进行核查,既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担当,也是对入党申请人的再次教育。”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入党申请书审查,针对入党申请书出现的表述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并点对点讲解反馈,监督改正,再审再核,确保每一份入党申请书不出差错,确保组织入党的第一步走得对、走得好。核查中还发现极个别撰写态度不认真甚至有抄袭嫌疑的入党申请人,针对这类人群,支部及时约谈督促整改。

一次聚焦思想入党的谈话

“我亲眼见证了家乡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变得越来越好,自己也想要加入党组织向先进的人学习,早日成为社会需要的人……”这是很多大一入党申请人在党组织派人谈话时谈及入党动机时最常说的话。在查阅入党申请书后,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全体正式党员对所有入党申请人采取了一对一或集体谈话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他们对党的基本认识、入党动机和为早日加入党组织所有努力的方向。

“尽管谈话的对象不是我带的学生,但是作为支委我必须履行岗位职责,在谈话中了解入党申请人真实的入党动机,纠正不正确的入党动机,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指导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的方向。”新闻与播音主持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刘成俊说,“我也将在谈话中发现的优秀苗子和暴露出入党动机不够端正的情况及时向对应辅导员通报,以便在平时加以培养和监督。”事实上,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在提交入党申请书一个月内,对所有入党申请人进行了全覆盖的谈心谈话,负责谈话的党员师生在交流中不断勉励入党申请人要更加明确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更加自觉学习党史党章,要全面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我发现大一新生对于入党很积极,但对党章了解并不深入,很少有人能说全说准党的指导思想,这也启发我今后要对他们开展更深入的党章教育,让他们在深入理解党的根本大法的基础上坚定入党信念。”既是支委又是新生辅导员汪笑笑说。

“我们要求对入党申请人的谈话不能仅限于提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次,作为支委的辅导员要在日常谈心谈话中对入党申请人重点关注。”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青山表示。“递交完入党申请书以后你有什么新的规划?准备怎么努力?如何在集体生活中、专业学习中作出表率,以早日加入党组织?”2023级新生辅导员章子悦、刘金鹏等就日常内务检查中经常与入党申请人多问一点、多谈一句,以期在日常生活中强化党员意识,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他们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

一次实地体验变化的实践

“当我听到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那铿锵有力的精气神时,我就暗下决心要成为班里最早发展的党员……”2023级播主班团支书、回族姑娘马鑫瑶在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后向辅导员坚定地表示。11月11日,新闻与播音主持本科生党支部赴合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带上了2023级入党申请人代表一同参加。“我全程参与了支部的党性实践教育活动,无论是在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峥嵘岁月,还是漫步延乔路致敬为国捐躯的烈士,抑或打卡园博园,体验大湖名城发展脉动……身临其境的亲身感受,更让感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让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2023级动画班班长刘纹瑞如是说。

每一次实地体验,都是一次感触时代的碰撞,也是一次直击心灵的对话。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全体2023级入党申请人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选定不同主题分三路开展了入党启蒙实践教育。在芜湖市王稼祥纪念馆,2023级影视摄影与制作的同学聆听了王稼祥同志革命的一生;在芜湖神山烈士陵园,2023级广告学、动画、播音与主持艺术及网络与新媒体同学拾阶而上,环绕烈士纪念碑一周,庄重默哀献花致敬,感慨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繁昌区中分村,2023级新闻学同学一边听驻村帮扶干部蒋建伟讲述“红绿相映的中分‘蝶变’”、一边看美好乡村建设的现代图景,一边聆听新四军皖南抗战的峥嵘岁月、一边对话农民记者感悟乡村振兴。“在大一就把入党申请人带到乡村振兴的一线来观察、体验、感受,就很好地避免理论宣讲的‘空对空’,真实的时空场景更能触动学生的思想认同,增强了他们对党和政府政策的理解。”中分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蒋建伟在陪同师生参观后说。把入党启蒙教育搬到乡村振兴的一线、烈士陵园等红色场馆,让同学们在追忆致敬先烈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我深刻记得辅导员站在烈士纪念碑下一再告诫我们‘一定要思考清楚自己到底为什么要入党’,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建设,无数革命志士的英勇事迹带给我的绝不仅仅是一时的震撼,激励我必须扛起责任、担起担子来!2023级广告学余薛童说。

多措并举、点面结合,构筑全方位、立体化教育矩阵,将入党启蒙教育系统化、规范化、品牌化。多种形式的入党启蒙教育,深耕厚植了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浓烈情感,引导学子自觉知党、信党、言党,坚定跟党走的决心。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以“入党启蒙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就是引导大学新生入党申请人在听中学、在看中悟、在谈中变、在变中行。“我们就是要着力推进入党启蒙教育向纵深推进,把党性教育引导前置前移,从源头上把控党员发展质量,点亮大一新生心中的灯,照亮他们正确前行的路。”学院党委书记张师帅表示。

学期即将结束,经历入党启蒙教育之后的潘安琪完成了她第三篇入党申请书的撰写郑重地提交给党支部。“原本我以为入党没那么复杂,近一个学期的经历我才真正体会到党组织对党员的高要求和高期望,更让我体会到入党的严肃庄重。我一定会严于律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潘安琪说。(文/郑雨洁、马星宇  图/2023级各班提供)


添加:宋凤楼 |审核:宋凤楼 | 点击率: